close

岡山招待所

(圖片來源:鞠園文史工作室)

2011年三月四日,高雄岡山地區失去了一棟“有文化資產之實、而無文化資產之名”的日式老屋,今日(11)是她的頭七之日,不曉得拆除過後,還有多少人會記得文化迅速消逝的痛?有多少人會因此體認歷史文化空間保存的珍貴?還是隨著時間淡忘,每每只能在電腦前面憤恨與惋惜、甚至干我屁事?

以下,就當作我多愁善感,為“岡山招待所搶救事件”做個紀錄。


 

第一次與妳見面

卻是在如此難堪的場合

血肉模糊的震撼 已不足以形容我的哀傷

 

從今天起

我無法再靠近妳了?!

 

用材料、構件的優劣 來衡量妳的價值

用片面外觀的毀損狀況 來評判妳的生死

就像事業線物化女性一般 缺乏內涵

 

老工匠在妳身上刻畫的智慧

獨特細緻的線條  圍塑耐人尋味的空間氛圍

妳是如此安穩而令人舒適

想必這些歲月來 撫慰了許多人的生命故事吧~

 

但 從今天起

我無法再感受妳了!

 

然而 我知道 妳知道

高雄還不足以讓妳值得留戀

只好選擇離開

 

妳的故事

在怪手聲下 嘎然而止

 

妳的死亡

在高雄文化慘案事件簿裡頭 會記上一筆


P3044846.JPG

(3/4當場拆除畫面,鄭耀翔攝)

 

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dsomeYs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