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課堂外的觀點-閱讀心得

 以下為 《=第一部 探索成功之路= 探索Ⅰ 好奇激發創意》 之心得報告

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==--

在尋求速度便利的時代,人們常常套用別人的勝利方程式,想要在最短的時間、最少的投資、最低的成本下,達到自我的目標幸運的人,或許很快就能找到符合自己的理想模式,也有一群人不斷的試用,最後磨掉原本興高采烈的鬥志為什麼會這樣呢?也許是還沒仔仔細細地去思索,卻一窩蜂的去追尋大家的腳步,之前風靡一時的蛋塔店就是很明顯的例子

循著腳步聽起來雖然很符合成本效益,然而沒有加上最重要的-個人的原創力與願景,達到的短期目標後,可能不持久,或者是為做而做,提不起勁,缺乏源源不絕的動力書上的這一句話

偉大企業之所以成功,是因為領袖有見人所未見的能力,

能提出別人看不到的問題,然後畫出自己的路徑,並結合

願景和策略,構成獨特的企業◦”

對我啟發很深,一直以學生的身分自居,遇見新事物都抱著好奇心,去學習、觀摩◦”事物累積多了,開始產生疲乏的狀態,很多時候都真的只是學習、觀摩,而原本需要整理、分析、比較、改善…”等的工作,也漸漸覺得我還是在旁邊看就好了”◦然而這樣還是沒有辦法讓自己有充足且源源不絕的動力,即使目標很明顯,持續性的去邁向階段性的成功”◦這一次讓我有重新思考的機會,檢視大學這幾年對我的意義,與未來的發展我要走的路,是為誰在走?我的興趣與理想,如何做結合?還能發揮哪些可能?還是自己去創造可能?把觀察與學習的收穫,作為基礎,化成更清楚明白的願景,熱忱不滅!!

 

[開放的心靈]

      為有好好耕耘心靈的沃土,才能長出智慧的大樹

    知識對我的意義,從國中、小學時代,只相信老師說課本說” ;高中、大學時代,泡圖書館、去博物館…;到現在跳脫書本的框架,體會不同生活型態的智慧,觀察變動的趣味與美” ◦很高興的,自己不會排斥不同領域的事物,反而比同領域的同學,更願意花時間去了解,為生活添加更多元的元素與樂趣,讓視野不僅只在專業課業的部分,更寬廣的吸取真實世界無價的知識這樣對於知識開放的態度,讓我更像個,不會因為長時間與電腦相處,而失去對其他事物的好奇,幫助我清楚自己的想法,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發現

 

[學問:要學也要問]

    追求智慧的第一步,是區別有意義和無意義的資訊

    對我而言,這點相當重要,資訊爆炸,每天都有來至各地方、各領域的新聞與消息,縱使對每件事物都有好奇心,也沒有辦法完完全全去看完,更何況去深入思考有些食之無味的資訊,就先分類,擱置在一旁,棄之可惜的觀念也該變成有捨才有得’ ◦對事情有懷疑心,主動積極去發問,釐清觀念與盲點,問別人外,也不要忘記問問自己!!

 

[綜觀全局]

    探索世界的終極目標是把所學化整為零,

結合成一個整體的知識,就是綜觀全局◦”

    從小就被教到大,要融會貫通,年紀漸長以後,才慢慢知道這個詞的意義有多深遠,常常我們在工作的時候都只專於自己負責的那一部分,埋頭苦幹的結果,有時卻不近滿意,很常看到的現象是配合的問題就是缺乏綜觀全局的觀念與溝通,尤其身為領導負責人的角色時,更需要將格局放大,以整體的眼光,多面向的觀察,建立事情的連結與關係,了解環境與優劣勢,發揮最佳角色

 

[重新認識世界]

       我們進入一個環境或領域,有許多規則、定義要遵守,至於為什麼要這麼做?常常都被忽略掉,被視為理所當然◦”規則與定義可以加速我們工作的效能,不需要在思索就可以進行,然而理所當然的事似乎也變成思考枷鎖,創意也因此受阻別被自己的定義系統的框架侷限住,嚴格去探索定義,不合理的話,重新用自己的定義去認識世界吧!事物的角度也因此有所不同

 

[常規之外]

    就如同書中所說,意料中的世界無新意太陽底下沒新鮮事

真的沒新鮮事嗎?在相同地方和以其他人相同的方式觀察,很難有新的發現如果換個方式、換個角度,跳脫常人的思考模式,或許在看似平凡的地方,也能發現驚奇在此同時,暫且將情緒與偏見擱在一旁,投入觀察,用全新眼光看世界,才能跳出常軌,開創視野

 

[見人所未見]

    矛盾是哲人熱情的來源

    布瓜…?’ ‘布瓜…?’ ‘布瓜…?’小孩一直問著老爺爺,我很欽佩孩子的勇氣,只因為他想知道’ ◦長大了,很多時候,新觀念與舊思緒常常就會起衝突,一旦多了、雜了、累了,都會用時間去說明這些矛盾,然而這些矛盾與痛苦的時刻,正是去釐清問題的好時機,讓我們去挑戰自己的思考模式與想法,進而建立更健全更有新意的思維,也是創造成功的跳板

 

別失去兒時那份對事物的熱情與好奇及提問的勇氣,讓生活像是活水,能源源不絕的供給動力與靈感,跳出框架去思索,換個角度去體會生活,主動積極詢問、尋找和觀察,留意生活中的小創意,相信腦筋不會呆版,創意也豐富生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dsomeYs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