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牽阮的手

  牽阮的手 淋著小雨

     牽阮的手 跟你腳步  

     牽你的手 走咱的路

     牽你的手 不驚艱苦 ...

↗被相館老闆誤認為父女的田爸、田媽合照。

『牽阮的手』這首膾炙人口、情意綿延的歌曲,今年出現了一部與它同名的紀錄片電影,而我跟這部片的因緣是在10月底的高雄電影節,當時我是衝著<無米樂>的導演: 顏蘭權莊益增導演的作品(費時四年),題材又是台灣阿嬤田媽媽的故事,所以就買票去看了!!


原先期待像<無米樂>後一樣, <牽阮的手>應該是個溫馨、趣味的愛情故事吧?!

沒料到,看完的心情是相當沉重,沉重的不是影片的觀點與內容,沉重的是我對台灣近代的歷史事件、民主進程的不瞭解。自己活像是個被矇騙長大的孩子,在成長過程中所接觸的教育、媒體、社會,對於田媽媽那時代台灣人所經歷的過往,幾乎是一片空白,被篩選的空白、被切割的空白、被汙名的空白。這也讓我回想起小學(1990s)讀著舊教材、買到的作文範本,還出現「反攻大陸」相關的範文,也讓我認知到,我的台灣歷史建構被切割得相當恐怖(說真的,讀自然組的我,可是到大二、大三才知道台灣有被日本統治過,誇張吧!),似乎也導致年輕一代的我們容易遺忘了民主、言論自由的得來不易,甚至覺得「理所當然」、不知珍惜與謹慎。(看看世界各地爭取人權自由的現況,就會瞭解什麼是「理所當然」!!)


片中,最讓我備感力量的是田秋堇立委所說的一番話,當她覺得最困頓、最無力的時候,她會想起通往義光教會地下室的那扇門!提醒著我,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都需要尋找一個支持自己持續邁向理想、為理想努力的力量,讓自己不能手軟、堅持到底!這或許也是這部片子要我準備的人生功課吧。

 

回歸正傳,在高雄電影節影片放映完後,很幸運的遇到「映後座談」,莊導演、田媽媽、田秋堇立委都有到場與談, 讓我們年輕的這一輩更深刻瞭解我們未知、被媒體、政府隱藏的年代,還有這部紀錄片完成後的種種放映問題。原本這部影片是公視出資拍的,在<無米樂>受到熱烈迴響的光環下,原本應該一帆風順。但在政黨輪替後,政治黑手也悄悄進入公視,日前也換了明華園團長當董事長,讓這部影片必須符合公視上層的要求(希望促進藍綠政黨和解、而不是對立), 要求修剪掉有關228、美麗島、林家血案的片段才能在公視播映。有骨氣的導演夫婦就毅然決然地跟公視解約、賠上父親田地做抵押來還違約金!這也讓這部影片無法像<無米樂>順利行銷推展!(女導演也因為種種壓力病倒在醫院)


就像莊導演所說,期待一部紀錄片就能促進藍綠和解,這個任務也太重大了點。每部片、每個導演都有其立場、其意識形態,這些種種架構出紀錄片所呈現的角度與觀點,都是讓立場不同的雙方由此能相互瞭解。理解眷村伯伯與國民政府的革命情感、理解台灣政治受難家屬對於國民政府的不諒解、理解生活在台灣人們所構築的台灣社會....

 

那天與談的瞭解,導演希望在明年可以在戲院上映(原本是希望在五都選舉前放映,今年主要都在全台灣各大影展播映,在{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}得到【台灣獎】首獎,獲國際評審們的肯定&台北電影節入圍的肯定)。日前還有在募款,希望在五都選前播映http://www.taiwanus.net/news/press/2010/201008221628301724.htm。日後導演會配合影片行銷,進行小型的巡迴放映會(但是目前女導演身體微恙,所以似乎還沒看到相關行銷事宜)。以上是我目前知道的消息,希望更多台灣人能看看<牽阮的手>更瞭解台灣這段歷史!看完之後,一定會心懷感恩,感謝前人為台灣民主所做的努力、感謝導演的堅持讓我們可以看到有血、有肉的台灣~

"牽阮的手"-田媽媽生平電影預告可按此欣賞!

 


 

【近期播映】【2010南方影展】台南場次

放映戲院>>台南 國賓影城

  1206(一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19:00 牽阮的手

  1210(五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 19:00 牽阮的手 ★  (有導演座談)

 



【影片介紹】

《無米樂》導演的最新力作!

這是一部涉及台灣戰後60年的愛情、歷史紀錄片。在保守的50 年代,還在讀高中的田孟淑與大她16 歲的田朝明醫師相戀私奔。他們因為愛情而結合,一起牽手走過時代的大風大浪,以及生命的喜怒哀樂。影片從生命史出發,呈現著大時代如何影響小人物,小人物 如何堅持理想、堅持愛情,不改其志,從一而終。



台南場售票資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競賽影片-單場票 

1. 票價:50

2. 購票及劃位方式:可於12月112月218:00-21:00,於台南國賓影城一館購票並劃位,或於影展期間至現場購買及劃位。

 

 


相關文章


在我們解構歷史的重量以前-專訪《牽阮的手》導演顏蘭權、莊益增  文/陳韋臻 (破報)

在看完《牽阮的手》之後,一翻一翻地被攪起反撲向自己,然後我才知道,在學會「沒有所謂歷史真相」之前,其實必須先去「看見」歷史的面向,特別是我們這些身處台灣的年輕人、這些先學會說「二二八干我屁事」,卻連對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不曾問過台灣歷史的我們。 .....

 

無米樂雙導拍新片 4年沒薪水(中央社)

對於呈現田朝明、田孟淑回憶所使用的動畫,基於考究歷史場景,20多分鐘的動畫,製作公司花了1年半。紀錄片其實拍攝可長可短,全看導演。140分鐘紀錄片,莊益增、顏蘭權選擇花4年,「總覺得拍不夠,拍到好,比較不會對不起被我們拍的人。」莊益增回答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dsomeYs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